首 页 >>
作品展示 >> 街口书法创研组活动十五
街口书法创研组活动十五

 

街口书法创研组巜每日有书》巜有书必评》活动十五

2020-04-07  —————

马振洲  09:01

各位老师好:今天由我展示作业。我是临近退休开始接触书法,由于认知上的缺失,加上用功不勤,至今还拿不出令人满意的作品。近两年腰腿疾患烦人,若非街口分会的学习氛围好,人文关怀的感召,我可能坚持不到现在。我对草书有一种自发的喜爱,从圣教序起到二王一系的作品,我都涉猎过。这次交上三张作业,临写了王铎的杜甫诗《秋兴八首》之一,还有过去临过的《春夜喜雨》,(我说“过去”是因凭记憶写的,算是背临?)另外有一张于右任的《浣溪沙》,因为我喜欢他词的内容,这次就算是创作。我感觉问题不少,主要是临创脱节,线条羸弱,笔速节奏失律以至呈现现在这个样子。恳请各位老师给予批评指正,帮我走出困惑。谢谢各位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刘东  13:01

马老师的书法风格一贯是潇洒奔放,就像马老师其人,那么热情似火,待人以诚,这是我下死劲也学不来的。马老师的作品追求整体章法布局,有一种画面感,疏密有致,浓淡相宜,使转自如,特点鲜明,这是一般人很难把控的。具体您这三幅作品,有临有创,但我感觉,秋兴八首一篇更上一层,向您学习。本人拙见,不足挂齿。

 

王恒璧  15:47

馬老师,大作已拜读。所临王铎草书杜陵(甫)秋兴八首之三,我曾试临并惧难而退。现在见到你的临作,甚感亲切,你能攻难取得如此成绩,值得学习和钦佩。我觉得王铎草书难学,甚至比其它草书帖更难临写,就是觉得他的笔法难度大,临出来的线质线形都相差甚远,不知缺些什么,又深感总是缺些什么。孙过庭说,草以点画为情性,使转为形质,草乖使转,不能成字。因此有专家在谈王铎的行草时,专门谈了王草的使转问题。专家说,使转有两种,一种是平转,一种是绞转。自唐宋以来,绞转法日渐式微,只有一人继承了,那就是米芾。故有刷字与八面出锋之生。而王铎在学二王的基础上,选择米芾为突破口,上溯晋人,由米芾的翻笔悟出绞转,从而达到二王笔法的精微所在。绞转让王铎对线条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,并在运笔过程中对速度和节奏加以控制,故使其行草中的线条质感和表现力就格外生色。在这里,我向馬老师推荐一夲参考书,《从临摹到创作--王铎》,袁启明著,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。可能你早读过了,如是,我们今后可讨论,我至今还有很多未读懂。

老马  16:07

@刘东:您指出的问题我心悦诚服。照帖临确实比背临靠谱儿,临过比自创把握大。我学字往往憑兴趣,缺乏科学严谨训练,故而缺乏对笔的把控能力,使临创脱节。今后我当加强针对性练习,提升技法。

谢谢您的点拨。

老马  16:26

@王恒璧谢谢王老师。老年人在手机上写字太费劲,您一下子写了这么多,谢谢您。

我对书法的理论学习非常欠缺,今天您用长篇幅给我讲了王铎的绞转用笔让我眼前一亮。懵懵懂懂的知道有些个东西应该弄明白,有的只是知其然,不知所以然。今天确实让我明白了怎样更好地学习王铎。您介绍的书我一定想办法搞到,有不明白的,向您请教交流。

再次感谢!

 

李兰兰  16:55

马老师的草书一直以学王铎为施法来进行临创的。多年临习功力深厚。只是马老师总是谦虚。王铎书法确实令人赞叹,仰慕。

 王铎的草书注重视觉效果,以形质取胜,尤其在章法布局方面具有时代感。如果说晋唐草书大气、古意、高雅,那么王铎的草书更接近我们的审美情趣。王铎离我们仅数百年,他对书法,尤其对草书艺术的理解更易为现代人理解和认同。王铎草书连绵不断,一气呵成,往往一笔书数十字,随字形奇崛多变,率性使然,充满活力。同时,明快的节奏、大幅度的提按、使转等,营造了大开大合的结字、章法以及丰富多变的墨法。从这一特点来说,王铎的草书独一无二,同时,也是我们学王铎草书最需要掌握的特点。

从马老师的几幅作品看。我感觉中间那幅的章法要好一些。轻重,疏密,虚实等的对比都做的很好。很棒!

这是本人的一点拙见。说的不对请鉴谅!给马老师点赞!

 

甄双立  17:42

老馬我们是老友了,从一开始认识我一直对你的草書作品抱着敬佩的心态,我们经常对草書多有探讨,交换意见,草書是書法作品中最适宜表现情感的,也是章法要求最为复杂和不易掌控的一種書体,一般耒说很难作到心中满意和无可挑剔,你今天的三幅作品,提点小的看法,苐一我认为你写之前墨没有调好颜色在淡中顯灰不够精神,重墨又不黑不亮,其二秋兴八首三我对照了原文有出入,不知那个对再查一查,第三还是那句话,你写时还是顯得快,这样在线条上表现转折和接笔时没有时间作小动作,在美的追求和表现上就受到了限制,笫四我觉得在我们对草書的认知的基楚上,对於在格局的把控上还有些缩手缩脚,这样难创作出让人眼晴发亮的作品,对情感的舒发也不会达到林离尽致,就先说到这吧,不对的地方指正,欢迎不同观点。

老马  18:26

@lanlan 谢谢兰兰点拨。你说的对,我应当在王铎字的理解上下一番功夫。诸如章法线条结体用墨连绵的书写等等等。上追古人,当“用心”临摹。

老马  18:43

@老甄为你的眼力点赞。墨还是带酒精易干的那个,本身就发灰不能用。,现在又不能去买。再一个你,你说临的不太像,这正是我存在的问题,还有笔速的问题,缺乏节奏感。您说的对草书的认知问题,这也是我困惑的,刚才和兰兰进行了交谈,他说了一点要上追古人,向经典求索探寻规律。我以为有道理。所提问题我都会认真的思考,谢谢您。长交流!

 

白丁  (李锦)  21:16

马老弟的作品,我一直在关注,读了好几遍。好,行云流水,活泼奔放。说几句共勉:一,草即是楷的简捷写法,就必有法度,楷的法度体现在细微处,草书也要”下笔必为楷则”,所以苏轼说”自古未有不善正书而于草书”的;二,历代书家认为,草为用圆笔,必间之以方笔,寓顿挫之机,意态隐然若现,具圆转秀折之势,“龙鸾群而不争”,否则,点画不明,无雄强、凝整之意。《书谱》、《自叙帖》其用笔圆中有方,意态活泼。三,虽说”草贵流而畅”,然而无节奏无停顿,即若“写的溜儿”,而留不住笔墨,更留不住韵味。我在电视上看申万胜将軍草书操作,疾、徐、停、进极分明,笔在纸上或停一两秒钟(实际上未停,而是在蓄力与势),或疾如闪电,节奏变化有神气。语而倫次,借疫间领导安排如此学习聊天机会。谢了。

老马  21:54

@白丁  (李锦)李哥的点评切中要害,点到了穴位。这三个问题,楷则,用笔(方圆)和节奏都是我的短处。这让我想起余老告诫我写行草书,像公交车一样,不能“甩站”。李哥也建议我练练隶书,今天看来这些都是金玉良言,我要分条析理,找出办法。感谢李哥提出了问题,指出了方向。在此表示诚挚的谢意。

保重,晚安!

  

姚连弟  07:00

和小马哥认识有十几年了,在我的印象中他一直在写草书,而且一直在进步。这次所发三幅临、创作品令人欣喜,可见小马哥在草书上的领悟与实践都迈上几个台阶。前面几位老师们的点评也都非常中肯,尤其是李锦大哥,从三个方面指出小马哥应注意的地方,更是切中要害。我想补充一点供小马哥参考。宋以下写行草受世人看重的,一是米芾,二是王铎,大家所谈也是临米芾怎么临,临王铎怎么临,均忽略了一个问题,米芾、王铎的根本来自何处。我们都知道《三希》中小王的《中秋帖》据考证有可能系米芾所临,可见米芾在二王法书中所下的功夫;王绎变法,没有原本何来变法?所以我认为,写行草无论宗哪一家,追根潮源,还是要找二王。现代写米芾、王铎有所成的,也无一不有二王根底。因此我建议小马哥在楷、隶上有所临习外,更应该临些二王的东西。不建议临《兰亭》因为《兰亭》有点正襟危坐,而且是行书,不沾草。要在二王的书札上下点功夫。二王的书札肆意天成,行、草兼楷。而且篇幅都不大,几字、十几字、几十字,易于掌握。如能深入进去,返回再临米、王,定有大成。个人拙见,供小马哥参考。(王羲之行草除《十七帖》外,有《宋拓王右军书》一册,收王羲之书札七十余件,选自《淳化阁帖》,非常好。)

老马  07:50

@牧牛散人姚会长匠手诗心,一直是我心目中的好老师,。如果说李锦老师帮我找出了毛病,那么姚老师则送来一剂良方。不仅分析了二王一脉演化路徑,指出王铎变法的凭据,还明确地指明要临《宋拓王右军书》,真真恰如其分圆我所望。

我定遵从而行,不负师心,当好白发学童。

老马  08:33

@翟天安翟老师关心老马,行不言之教,连发几个好帖子。一定认真研读。

姚连弟  08:37

小马哥一直是我心里的好兄长,为人谦和,幽默风趣,而且非常好学,令我尊敬!咱们同学共进!

 

秦山人  10:34

马老师王铎的草书好,人好,诗词也好,是我的榜样。我只能写小草,不敢写大草,没有那个胆量和功夫。各位老师的点评我都认真拜读了,收获很多。马老师的临创作品,我也看了多遍,感到章法不错,行笔也很流畅,如果在字的草法上在讲究一些,用笔印衄挫、方园、快慢等方面在讲究一些可能会更好一些。不能一味的快和不讲究节奏和细节。仅供马老师参考,也请各位老师指导。

老马  12:31

@王宁远(秦山人) 王老师您好:谢谢您的关注。在为人处世尤其在治学方面,您十分严谨。每当展读《瑧品珍藏》时,总觉有赏心悦目,清爽怡情之感。几种书体各俱情态,朋友见了也赞不绝口。

您对我的拙作鼓励多多,我对书法一知半解,临帖也凭情性,用笔粗疏,的确不讲究。您指出的有关草法,用笔等问题我一定认真考虑,确定一个改进措施,争取有个小突破。还希望您多指教。遥祝安康!

 

姚福聚  13:59

振洲老师:  你好,昨天眼不适,今天才拜读了马老师发布的三幅临、创作品。同时见到本家会长、李绵及其他老师的评论,他们讲的中肯实在。从三幅临、创作品中看出,这些年马老师在主攻王铎草书方面有很大进步。我完全赞同姚连弟会长的观点,就是学草书,尤其是王铎,首先要从源头学。现在一些书法理论家提出“源流”之说,我认为有一定道理。源,就是二王。流,就是王铎。学王铎,就必须在二王草书中吸取营养,用二王结体、笔法诸方面滋养自己,纠正自己。“善宗晋法”,才是学草之门径。学行草者,任何时侯都不能绕过二王,这已成为书家们的一个共识。当然,张芝、怀素、张旭的草书皆称草书娇楚,在学草中也可参考学习,运用到自己的创作中,也会有满意效果。宋朱熹在《观书有感》中云:半亩方塘一鑒开,天光云影共徘徊。问渠那得清如许,为有源头活水来。

马老师的三幅临、创作品从用笔、结体、章法诸方面处理的没什么大问题,应视为佳作。

兩点建议:

一、结字(草法)要准确到位。作品中有的字欠斟酌。

二、要把握好每个字的墨色变化,做到黑白相宜,干湿适度。在作品中,有的学似用淡墨完成。正文和落款皆能见到。

以上提出的不见得对,望马老师鉴谅。姚福聚拱手

  

老马  14:44

@姚福聚姚老师:眼晴不适还强撑屏上写字,让人不“落忍”。

谢谢! 您和几位颇俱资质的老师都谈到了学习草书的根本方法:追根溯源直追晋人。这是根本性的大法。当然您还提到草法和墨法层面的问题,都是我必需要解决的。我需要归纳整理,消化理解,捋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思路。到时还请您指教。 少看手机,注意休息。谢谢!

 

 老马  17:01

认识草书

参加《每日有书》《有书必评》活动之后的联想

什么是草书

怎样学习草书

寻找和理解草书的语言密码

草法墨法章法

笔速书写节奏

情感与书写的把控

重视经典

扎根传统

发现其中带有规律性的东西认识/练习/记忆

丰富/改造/提升

书法是修炼

是爱书法的

老年人不可或缺的生活样式

感谢《每日有书》《有书必评》

感谢各位老师诚恳帮助

2O20/4/8

马振洲